(11 月30日上午,湘籍繪票貼畫大師黃永玉(右)現身在長沙舉行的“我的文學行當——黃永玉作品展”媒體見面會。)
  (傳奇式的耄耋老人黃永玉又一次成為眾多媒體關註網站優化的焦點。)
  (近年將更多精力放在文學創作上的黃永玉以他一貫的率真和幽默風格現場回答媒體的種信用貸款種提問。)
  ( “我的文學債務整合行當——黃永玉作品展”展廳里展示著黃永玉多種體裁的畫作。)
  紅網長沙11月30日訊(記者 廖潔 攝影 明健飛)如果黃永玉上微博,大概會成為年輕人眼中的頂級段子手,“哈哈黨”們將在他的每一條充滿智慧又風趣幽默的微當鋪博下,點一萬個“贊”。
  可惜大家可能沒這個機會點——“有人問我電器方面你懂得什麼?手電筒。”黃永玉不戴眼鏡,仔仔細細看完記者遞上去的問題紙,回答問題時鄉音猶在,聲音洪亮。
  11月30日下午,“我的文學行當——黃永玉作品展”在長沙美侖美術館開展,在此之前,黃永玉與湖南的媒體記者們舉辦了一個見面會。
  記者提出的這個問題其實挺嚴肅的,“有人說在當代文化體系中,文學日益邊緣化,您這樣認為嗎?”
  黃永玉說,這問題其實與書本同電腦的矛盾一樣,和年輕人不一樣,我的手指頭從來沒有碰過電腦,“我的任務就是讓電腦更豐富一點。”
  黃永玉涉足的領域夠豐富,他不止一次說過,文學在自己的生活裡面是排在第一位的。只不過,正如策展人李輝所言,“黑畫”貓頭鷹、滿塘荷花、一枚猴票、一個酒鬼瓶,太為人熟知,文學家黃永玉的另一番風景,則不免有些委屈地被遮掩了。
  在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他描寫好友、著名詩人聶紺弩的片段:紺弩那時候的文藝生活可謂之濃稠之至,砍了這個又捅了那個,真正是“揮斥方遒”的境界。……後來我還為這些了不起的文章成集的時候做過封面。記得封面上木刻著舉火的“普羅米修斯”,紺弩拐彎抹角地央求給那位正面走來的、一絲不掛的“洋菩薩”穿哪怕是極窄的三角褲……我勉強的同意了。
  還有他畫的蛇年趣圖,兩個沒有肚臍眼兒的光屁股洋人在蘋果樹下對話,畫面上並沒有蛇。黃永玉在畫跋上寫:“夏娃問亞當蛇到哪裡去了,亞當說讓廣東佬偷去泡了酒。”
  畫知了:“為告別演出,我籌備了一生的時間。”
  “在黃永玉的文學與藝術創作中,人們能夠感受到繁華和朴素、執拗和曠達、悲愴和歡樂等不同的情感體驗。”在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南傳媒董事長龔曙光看來,在與湖南文化有關的人中,能夠把這樣複雜的情感融合在一起的,“只有寫詩歌的屈原,寫書法的懷素,寫音樂的譚盾,以及今天的黃永玉。”
  一小時的見面會,黃永玉回答了十六個問題,只在倒數第三個問題前喝了兩口水。主持人串場時,他往後靠在沙發上,氣定神閑;拿過問題紙時,立刻把身體坐直;回憶舊事時,偶爾換個姿勢,翹起二郎腿;說起小段子時,臺下哈哈聲一片,自己卻一副淡定樣;得意時,嘿嘿笑。
  不過,看到他的作品,或回想起這個老頭,腦海中浮起的影像還是著名作家蕭乾的描述最入木三分:一撮零散的頭髮披在一隻圓腦殼上,閃爍在那腦殼上面的是一對永遠睜大的眼睛和一張永遠咧笑的嘴。腦殼裡面控制著那眼睛和嘴的腦子,成天成夜關註的不外人間可以入畫的具象。這浮漾在他粗獷的線條間的正是童稚、喜悅和奔放。  (原標題:黃永玉來長沙辦展覽 童稚奔放猶頂級段子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v68pvxl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